用户名:  密码:  

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观念变 天地宽

2022-06-13 13:22:47   来源:    点击:
思维的转变,才是进步的开始。最近一段时间,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药芯焊丝团队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联合上游工序一起突破了药芯焊丝的品种困境,在降低吨钢成本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把吨钢成本降下来,挽救了这个品种,否则没有利润的品种,真的做不长久。”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段浩杰告诉记者。

药芯焊丝曾经是太钢的独有品种,前几年始终占据国内市场的主要份额。但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盈利能力逐渐呈现下降态势。尤其是去年镍价大涨以来,药芯焊丝的成本陡增,市场价格却没有上扬空间,除了精密带钢公司作为面向市场的终端工序赚取了微薄的产品差价之外,前部工序整体亏损严重,药芯焊丝的发展面临尴尬局面。

今年年初,太钢集团提出了强化品种经营的思维理念,要求各生产单位打破边际界限,避免“只关注自家一亩三分地”的短视行为,要把眼光聚焦到关注全流程品种的整体吨钢成本上来。品种经营理念的提出,是一场思维的革命,为全公司生产经营注入了活力,也给正在困局中的药芯焊丝带来了转机。

“以前,大家通常都只关注自己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对上工序的生产经营知道的不多。但是现在,公司要求我们提高站位,不仅要关注自己单位的成本和盈利,还要放眼全局,考虑全流程的成本和盈利。各种会议上,领导们都在不断地强调品种经营的理念,我们作为具体的执行者,就要入脑入心,坚决贯彻落实。”精密带钢公司营销部副部长范红军说。

受到品种经营理念的影响,精密带钢公司开始真正地跳出问题看问题:药芯焊丝占到精密带钢公司整个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前期品种开发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后期的市场维护也耗心耗力。如果全流程整体亏损严重,长期无法扭转,那么这个品种就很可能失去,以往所有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很快,由技术中心牵头,精密带钢公司和上游工序的炼钢二厂、不锈冷轧厂分别抽调技术骨干,组成了一支攻关团队,对药芯焊丝的生产工艺进行变革。

“以前,我们其实也研究过药芯焊丝的工艺改进方案,但是最终认定这个品种的工艺改进基本上不太可能实现。因为药芯焊丝对产品性能的要求极高,必须有效确保低磷、低碳、低铬的成分需求。如果用‘经济料’替代‘精贵料’,炼钢过程中磷和铬会失去原有的平衡。我们也进行了很多尝试,但是最终都是无解。所以长期以来,大家都认为用‘混合料’取代‘精贵料’,基本上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可能。”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俊表示。

然而,思维变了,路就宽了。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只要大家都认准方向,劲往一处使,集合全工序的力量,未尝没有可能。药芯焊丝攻关团队经过四个多月两轮的紧张测试,不断调整混合比例,工艺改进有了出乎意料的结果,初步实现了纯镍冶炼升级为铬镍生铁和纯镍混合冶炼。

“更改一个工艺路线,对一个公司来说并不是小事,对整个排产、组织都有影响。而且在药芯焊丝的工艺改进过程中,炼钢二厂直接把冶炼工艺从南区改到北区,这么大的工艺变动,没有全公司各工序形成统一的意志,光靠我们一家单位是很难推动的。”精密带钢公司副经理武显斌很是感慨。

“炼钢二厂作为一个大厂,要保药芯焊丝原料的冶炼工序降成本,尽管量不大,但是要调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算了算账,如果将冶炼环节调整到北区,虽然生产节奏受些影响,但确实成本能下降不少。精带公司的产品就是我们炼钢二厂的产品,产品不能够赢利,我们的付出就没有意义。我们给大家讲清这个道理,为调整优化生产工艺路线创造了好的条件。大家齐心协力,很快达到了预期目标。”炼钢二厂党委书记、厂长李保才说。

解决了冶炼环节的关键难题,在优化供货方式上,精密带钢公司和不锈冷轧厂经过充分沟通后也达成了一致意见。以往,不锈冷轧厂会将原坯切头去尾,将最精良的一等坯料供给精密带钢公司,但是坯料到了精密带钢公司以后还要再对头尾做处理,工序损耗明显。现在,不锈冷轧厂一改之前的做法,将不切头尾的坯料直接交给精密带钢公司,有效减少了工序损失。同时,双方经过充分的工艺讨论后发现,经过精密带钢公司二次轧制以后,坯料表面的缺陷率会进一步降低,完全满足后部工序使用需求。这两项措施的实施,直接提升了不锈冷轧厂的成材率。不锈冷轧厂一算账,虽然看起来一吨也就节省几百块,但是一年积攒下来,省下的费用却也相当可观。

在全公司品种经营思维的推动下,药芯焊丝的困局就这么解开了。精密带钢公司尝到了品种经营的甜头,准备将药芯焊丝的经验推广至其他品种。最近,精密带钢公司连续开了几天的攻关会议,对药芯焊丝、汽车波纹管、镍基合金等重点品种的全工序成本进行了全面梳理。在范红军那里,有几张刚刚梳理好的各工序成本明细情况表。明细表上各工序的成本费和步骤费用情况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品种经营,重在如何经营。下一步,精密带钢公司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盈利品种的集群,打造出属于精密带钢公司的盈利品种方阵。“我们将和全公司上工序的各个生产单位一道,瞄准品种经营的方向,共同发力,共同创造,将太钢品种经营的理念很好地全方位地贯彻下去。”精密带钢公司经理王天翔表示。

上一篇:太钢集团成为山西首批“链主”企业
下一篇:青拓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端午不停工

收藏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