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首页 > 行业知识 > 正文

镍的基本概念与定义

2021-04-27 04:32:40   来源:    点击:
        金属镍,化学符号Ni,原子序数28,密度8.902克/立方厘米,熔点1453℃,沸点2732℃。镍是一种近似银白色的金属,低温时具有良好的强度和延展性,常温时在潮湿空气中表面会形成致密的氧化膜,能阻止继续氧化,易于与其它金属组成合金。   
​        镍在空气中发乌,质硬,抗腐蚀能力强,耐热性、可塑性与韧性好,在温度低于340℃时有磁性。镍的特点在于化学活性大,在空气、水、碱及各种酸中稳定性好,主要是会形成抗腐蚀的表面氧化膜产生钝化。镍只有在粉末状态下会燃烧,形成NiO和Ni2O3两种氧化物和相应的Ni(OH)2和Ni(OH)3两种氢氧化物。镍的主要可溶盐包括:乙酸镍、氯化镍、硝酸镍和硫酸镍。镍盐容易通常呈现为绿色,而无水镍盐一般呈现为黄色或棕黄色。不溶性镍盐包括草酸镍和磷酸镍(绿色),以及三种硫化镍-NiS(黑色)、Ni2S3(青铜黄)和Ni3S4(黑色)。
​        镍是重要的工业金属,广泛运用于钢铁工业、机械工业、建筑业和化学工业。具体的用途包括:第一、用作金属材料,包括制作不锈钢、耐热合金钢和各种合金;第二、用于电镀,在钢材及其他金属材料的基体上覆盖一层耐用、耐腐蚀的表面层;第三、在石油化工的氢化过程中用作催化剂;第四、用作化学电源,制作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镍镉电池的原料;第五、制作颜料和染料,制作陶瓷和铁素体等新型材料。
​        镍按照生产原料的不同可分为原生镍和再生镍,原生镍的生产原料来自于镍矿,再生镍的生产原料来自于含镍废料。按照镍的含量,原生镍可以分为四大产品系列,分别是电解镍(镍含量不低于99.8%)、含镍生铁(镍含量1.5-15%)、镍铁(镍含量15-40%)、其它(镍盐、通用镍等)。其中,电解镍根据国标GB/T6516-2010的规定,可分为Ni9999、Ni9996、Ni9990、Ni9950、Ni9920五个牌号。

上一篇:锑锭标准(GB/T 1599—2014)
下一篇:镍产业链图及描述

收藏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