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葛红林:扎实推动有色金属工业保持平稳发展

2023-12-06 14:56:45   来源:    点击: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印发了《有色金属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安排了今明两年的四项工作举措,对推动产业保持平稳发展,促进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一、《工作方案》是新形势下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纲领和指南

  有色金属工业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是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色金属行业在化解风险稳生产运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瘦身健体、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2023年上半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势头,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6%,与全国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平均水平相比高1.8个百分点;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2.4%,与全国工业完成投资平均增幅相比高3.5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总额16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其中进口额1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出口额305亿美元,同比下降13.7%;规上企业实现利润12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1%,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2个百分点。

  尽管当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总体处于平稳状态,但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全球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环境造成的市场预期不振,导致国内外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震荡回落,挤压了产业的盈利空间。同时,交通运输、建筑地产、能源电力、电子信息、民用消费品等传统领域的有色金属需求增长不及预期,而生产经营的成本费用却在不断上升,对行业运行造成的压力逐步增大,行业稳增长任务艰巨。

  在这种形势下适时出台的《工作方案》,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振发展信心,集聚各方力量,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有色金属行业稳定增长,实现平稳发展预期目标的纲领和指南。

  二、《工作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举措为行业稳增长提供了明确路径

  《工作方案》针对当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实际,明确了坚持供需协调、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双轮驱动等基本原则,以优供给、促投资、拓消费、稳外贸为着力点,提出了在2023年和2024年期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年均增长5%左右,力争2023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左右,2024年同比增长5.5%以上的奋斗目标。确定了提升供给能力,保障上下游行业平稳增长;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引导产品消费升级,培育长大行业增长新动能;优化进出口贸易,提升行业开放合作水平等4个方面11条具体工作举措,对培育有色金属行业内生增长动力,提升供给结构,增强有效需求的适配性和可靠性,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引导意义。

  (一)优供给,夯实行业稳定发展的基础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突出特点就是围绕技术、资源等方面的引领权展开全面竞争,国际产业链、供给链正在重塑。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加快战略资源开发利用,加强重点产品保供稳价,支持关键材料研发应用,培育优质骨干企业,是行业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稳定发展基础的必然选择。

  《工作方案》提出培育优质骨干企业作为提升供给能力,保障上下游行业平稳增长的重要任务,这是实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途径。《工作方案》指出:引导铜、铝、铅锌、镁等行业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培育资源开发和冶炼骨干企业;培育铜、锂、镍、钨、锑等重要有色金属产业链“链主”企业,从资源配置、品牌价值、创新能力、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对表,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头部企业的总体实力已经有了显著提升。2022年,国内精炼铜产量排名前四的企业合计产量占全国的52%,其中排名前两位企业的产量分居全球第一、二位;国内电解铝产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合计产量占全国的55.7%,其中排名前两位的企业产量也分居全球第一、二位;国内金属镁行业龙头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9.1%,居世界第一位。因此,推动要素资源进一步向这些优势企业集聚的条件已经具备,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和冶炼的集约化程度,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对表,培育我国铜、锂、镍、钨、锑等重要有色金属产业链“链主”企业,是全面提升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随着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锂、镍成为市场关注度很高的“新能源矿产”。我国有关企业抓住历史性机遇,在资源配置和技术创新方面超前布局,一举赢得发展先机,不仅占得了全球优质的锂矿资源,而且率先在世界上突破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技术,形成了技术优势。通过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必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然,培育优质骨干企业不仅是支持大企业发展,也包括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支持地区特色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截至2022年底,行业45家企业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称号。以发展先进有色金属新材料为重点,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对行业提升供给能力,保障上下游行业平稳增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促投资,为行业稳增长提供持续支撑

  保持适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仅是产业形成发展后劲的支撑,而且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有色金属行业总体属于传统产业范畴,在这种背景下,通过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绿色化改造,鼓励智能化改造,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产业保持和增强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

  《工作方案》提出: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引导铜、铝、铅、锌、镁、工业硅等企业开展节能降碳工艺升级改造,在2023-2024年期间全国铜、铅等冶炼品单位能耗年均下降2%以上。这是一项目标明确的任务,企业要抓紧相关重大项目实施,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尽快取得成效。

  要以国内铜、锂等战略性矿产开发为重点,在西部地区安排一批重大矿山建设项目,通过设立绿色通道方式加快项目核准、能评、环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审批进程,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地方政府也要加强能源资源、用地用工保障,力争重大项目早施工、早投产、早见效,增加国内市场有效供给。

  (三)拓消费,充分发挥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适应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着力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根本举措。通过促进优质产品消费应用,实施“三品”提升行动等措施,拓展和扩大有色金属消费,是行业实现稳增长目标的关键所在。

  《工作方案》提出,聚焦铜、铝、硅、镁等消费规模较大且具有增长潜力的品种,通过加强上下游对接、举办大型展会、打造样板工程等方式扩大材料及产品应用领域、规模及层次。2012年以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扩大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譬如,铝合金建筑模板的大规模推广使用,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建筑业大量使用木质模板的局面,而且推动了我国建筑业工艺技术的进步。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里,我国用于生产铝合金建筑模板的铝型材累计大约有550万吨,而2012年前这个应用领域几乎不存在。我国铝模板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8%上升到25%,到2024年预计将达到30%左右。由此可见,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对消费的增量是十分可观的。

  在电动汽车发展的推动下,铝合金一体化压铸成型车身成为新的时尚汽车结构,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一体化压铸成型车身使用的是免热处理铝合金,所以围绕下游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需求,开发优质产品,是有色金属行业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任务。

  在光伏领域,受“双碳”目标驱动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带动,光伏用铝成为我国铝材应用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预计2025年,我国光伏年用铝量有望翻番。

  在扩大应用,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头雁作用和引领作用,打通上下游、拓展左右端,努力打造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应用的完整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品牌。

  (四)稳外贸,坚持全球化方向不动摇

  有色金属行业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通过国际合作,互通有无,扩大贸易,是活跃产业的必由之路,“脱钩断链”则不符合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拓展国际市场,鼓励进口初级产品,优化进出口贸易,提升行业开放合作水平,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实现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工作方案》提出,支持企业发挥区域优势,拓展东南亚等周边市场。发挥有色金属行业装备、材料、技术、标准、服务等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产业协作。经过多年实践积累,目前我国铜冶炼、电解铝、湿法镍冶炼等有色金属工程技术已经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业,并在五大洲实施了一批标志性项目。如印尼阿曼公司“双闪”铜冶炼项目、伊朗南方铝业电解铝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冶炼项目等,为业主提供设计、采购、施工、调试交付一揽子工程,实现有色金属装备、材料、技术、标准、服务的成套出口,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积极扩大成套技术出口,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稳外贸,优化外贸结构的重要途径。

  三、落实《工作方案》的行动措施

  《工作方案》是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要求,引导有色金属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重要指导纲领,对推动有色金属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因此,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是今明两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是做好宣贯工作。要利用媒介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工作方案》宣传工作,使行业企业真正理解优供给、促投资、拓消费、稳外贸的重要性,把《实施方案》的工作举措自觉纳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中。

  二是做好行业引导。针对“优供给”,要以加强战略资源保障为基础,以落实重点产品保供稳价为抓手,以支持关键材料研发应用为方向,以培育优质骨干企业为支撑,推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造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应用的完整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挖掘市场潜力,满足消费升级需要。针对“促投资”,要通过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促进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通产业链供给链的“堵点”“痛点”,构建新型产业生态,确保有色金属关键材料的自主可控。针对“拓消费”,要通过促进优质产品的消费应用,实现品牌价值提升,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切实拉动有色金属终端消费。针对“稳外贸”,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鼓励国内紧缺的初级产品进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行业开放合作水平。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推动政策精准发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建立促进有色金属应用的协同机制,为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是积极应对风险。当前国际竞争形势加剧,针对有色金属的贸易摩擦频繁,境外投资环境恶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风险上升。行业要在做好安全预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切实维护行业共同利益与合理诉求。同时,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切实发挥“软联通”功能,争取最大限度地化解重大风险。

  五是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第一,加快推进有色金属标准优化升级工作,在高强镁合金、铝合金,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高性能铝材、铜材及配套性能检测方法,镁冶炼管理及工艺升级,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第二,鼓励行业协会开展优质企业培育研究工作,力争尽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第三,鼓励行业协会开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活动,开展产品实物质量认定、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不断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扩大品牌影响力。第四,加快中国负责任矿产认证体系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规则的推进工作。

上一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研究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及措施
下一篇:葛红林:携手并进 共同开创全球铅锌工业美好未来

收藏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