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 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 推动有色金属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27 04:24:11   来源:    点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杜燕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给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有色金属工业要严控产能总量,提升产业水平,改善能源结构,推动技术创新,推动实现以电解铝行业为重点的“碳达峰”。

  葛红林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安全稳定、关键核心技术更加自主可控,推动有色金属工业高质量发展。

\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在此背景下,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葛红林:2020年9月,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给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一方面,将推动行业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加强技术创新;以铝代钢的轻量化节能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对应用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行业企业在推进碳达峰的同时,也将快速地压减碳峰值水平,为碳中和作出贡献。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约6.5亿吨,占全国总排放量的6.5%。其中,电解铝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亿吨,是有色金属工业实现“碳达峰”的重要领域。

  目前,电解铝行业的用电结构也偏重于化石能源,电解铝生产过程中消耗电力产生的排放占到总排放量的87%。因此,优化能源结构,是电解铝行业也是有色金属工业实现碳达峰的“牛鼻子”。

  人民网:下一步,有色金属工业将怎样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葛红林:近年来,我国电解铝行业积极推进布局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2020年电解铝行业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比重同比已上升8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在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制定《中国电解铝行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有色金属工业要实现以电解铝行业为重点的碳达峰,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严控有色金属工业产能总量。电解铝产量是决定有色金属工业碳排放的关键因素,要严控电解铝产能4500万吨“天花板”不放松,严禁以任何形式新增产能,对铜等品种也要严控冶炼产能总量,并探索建立有色金属消费峰值预警机制。

  二是提升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水平,承接需求结构转化。当前,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再生锌产量占比稳步提升,承接了有色金属需求结构的转化,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保障,要继续完善相关产业政策,提升再生有色金属行业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三是优化产业布局,改善能源结构。在考虑清洁能源富集地区生态承载力的前提下,鼓励电解铝产能向可再生电力富集地区转移、由自备电向网电转化,从源头削减二氧化碳排放。

  四是推动技术创新,降低碳排放强度。有色金属工业应加强余热回收等综合节能技术创新,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减少能源消耗环节的间接排放;要提升短流程工艺行业占比,持续优化工艺过程控制,进一步降低能耗、物耗,降低行业碳排放强度。

  五是推动革命性技术示范应用。加强基础研究,开展以惰性阳极电解铝生产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研发、推广,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人民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我国矿产资源安全,如何发挥有色金属工业稳产业链供应链的作用?

  葛红林:经过持续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有色金属矿业大国,但由于矿产资源禀赋不佳,且受生态环境约束,生产成本大幅提高;钨、锡、钼、锑、稀土等矿产虽然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后续产业链也完整,但存在“强而不精”的情况。

  为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建议要继续加大对铜矿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建立境外稳定供应渠道,开发境外资源;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立实施再生回收行业规范条件制度及标准,培育再生资源行业骨干企业。

  在稳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对有色金属工业来说,要格外重视有色金属工业供应链安全,组织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攻关,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供应能力,加快“补短板”步伐。要重点保障国内关键有色金属全产业链循环畅通,建立上下游协调协同机制,确保行业产业链稳定运行。

  人民网: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葛红林: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有色金属工业仍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要努力实现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安全稳定,关键核心技术更加自主可控,在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建设道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围绕这一目标,我们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要对标世界一流,加速推动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建设。找准核心要素、关键指标,定标准、立标杆,继续发扬优势,尽快补上短板,以差距为导向,加快追赶和超越。

  二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用好“加减乘除”四字口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拓展市场潜力,参与全球资源开发和产业重塑。

  三是要坚持“大有色”发展方向,凝聚强大发展合力。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行业自治自律水平,推动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各类所有制企业之间、中央和地方企业之间更好地协同发展,打造更加团结有力的有色大家庭,提升国际影响力。

上一篇: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调研有色协会
下一篇: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一行到访有色协会

收藏
会员单位